“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上海市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交大举行

    期次:第1664期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高校育人工作的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传承模范精神。12月18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上海市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事迹报告会,同时也是学校励志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团委、市妇联、市科协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孔海南、朱国萍、王曙群、陆滢、贾广社担任启动仪式报告嘉宾。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赵国强,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各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各高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上海60所高校的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孔海南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知名学者,被同学亲切称为“洱海守护者”。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带领的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在银苍玉洱畔,为洱海水体生态治理和污染控制研究竭尽心力。他用坚守兑现了“十年洗一湖”的诺言,守护着数百万民众的水源地。条件艰苦、疾病缠身,但这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无怨无悔,始终坚持在第一线,他说“你要热爱洱海,你要有牺牲精神”。

她是小巷总理,也是人大代表,更是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最美奋斗者”。潜心社区基层工作30年的朱国萍,将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为老百姓说真话、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位一线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通过长久的努力和坚守,她所在的虹桥街道被确立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朱国萍本人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相比于朱国萍接地气的奋斗30年,王曙群则把30年的汗水洒在了中国实现航天梦的浩瀚天际中。从技校生到“大国工匠”、从扭螺丝的小钳工到航天特级技师,王曙群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航天装配一线工作,他牵头研发了50多套专用装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王曙群说:“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步设想、每一次成功、每一个跨越,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奋斗史。”

说到中国最美“蝶后”,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陆滢,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