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大:立德树人是交大办学的根本任务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

    期次:第1562期   



  本报讯 3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副校长黄震与丁文江院士、宁光院士、景益鹏院士及来自各学科的千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杰青、学科带头人等共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共话“双一流”建设。座谈会由姜斯宪主持。
  林忠钦介绍了学校人才队伍发展情况,指出人才强校战略一直是学校发展主战略,人才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学校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意见》,努力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学校不断强化各种措施,保证人才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高层次人才在学校方方面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两会”期间,教育部表示,“双一流”建设正在进一步明朗化,国家对高等教育建设的力度和投入更大、期望也更高。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刻,希望能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更加强调内涵建设、更加强调为国家战略服务,在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化、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宁光、丁文江、景益鹏、赵维莅、李青峰、王慧、赵长颖、王如竹、邵志峰、杨小康、彭青龙、苏冰、罗正鸿、何祖源、王先林、万国华、万德成、吴强、师咏勇、肖冬梅等专家学者代表就“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先后发言,围绕保持特色学科优势、关注“弱势学科”发展、不同学科的差异性发展和分类指导、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强化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占领学科制高点、交叉学科优势的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教书育人任务、围绕国家战略发展作出交大贡献、文科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建设、选人用人的国际化标准、后备人才培养等各抒己见、建议建言。
  黄震在大家发言后讲话,对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对学科发展的关注表示感谢,对学校有关政策作出解释说明,对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予以回应,表示学校会仔细研究大家的建议建言,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同时表示,希望高层次人才更加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林忠钦在回应大家发言时表示,学校发展到目前阶段,希望大家更加自信,正确对待各类“头衔”;更加淡定,从容面对各种“指标”;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中坚骨干作用,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强调人才始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依靠和关键因素。学校要从人才成长规律和办学实际出发,继续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坚持以能力、水平和实际贡献作为衡量人才的最重要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长聘教职体系建设和各类人事制度改革。以分类指导、统筹兼顾、激发活力为原则,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人事制度体系,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姜斯宪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必须坚持的办学根本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层次人才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更大力度地推进和落实立德树人,弘扬优良的教风学风,让“学在交大”成为学校工作的主旋律。
  姜斯宪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最大程度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学校党委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实施意见》,将更加关注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激发人才活力。更加重视既要引进优秀人才,又要留住优秀人才,让优秀人才尽展其才。更加注重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为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提供良好的发展阶梯和平台。
  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规划发展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计划处、文科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