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启动

    期次:第1573期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学校正式启动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
  “教书育人奖”是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学校设立和启动“教书育人奖”评选工作,旨在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突显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使命职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价值导向,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上,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对建立学校教书育人奖励体系做出工作部署,并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在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前期先对学校奖励体系进行了梳理,并着手研究“教书育人奖”的设立,在研究设立过程中,党委教师工作部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进行了专题研讨,全方位听取建议。在深入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并反复修改以后,6月12日“教书育人奖”评奖办法在校长办公会审议并获得通过。
  学校对“教书育人奖”评选将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评价放在首位,突出教师的实际贡献和水平,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守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师风,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此次“教书育人奖”的评选,突出“院为实体”的原则,各院系在深入总结本单位育人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先进育人典型,认真组织推荐和评选活动,根据学校的测算配额确定推荐人数,经过系列公开程序,推选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一线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受到广大师生爱戴的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形成推荐名单并提交党委教师工作部,经由学校评审委员会评审、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后,形成最终获奖名单。学校在每年的教师节大会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并形成传统。
(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