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委书记访问我校

    期次:第1573期   



  本报讯 6月21日,云南大理州委书记陈坚率州党政代表团访问上海交大。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吴旦等会见了陈坚一行,并就国家重大专项(水专项)洱海项目、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和定点帮扶洱源县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林忠钦代表学校对陈坚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林忠钦指出,大理州州委、州政府对上海交大在大理开展的国家重大专项(水专项)洱海项目给予了长期的、有力的支持,让学校的科研工作者能够扎根大理,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近年来,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为更多优秀教师、业务骨干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学校的科技成果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水平提升,也为定点帮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事业提供帮助和支持。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努力,将各项工作继续深入下去,注重服务质量,切实为大理州扶贫攻坚、洱海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支持。
  陈坚对上海交大长期以来支持大理洱海水环境治理工作,参与扶贫攻坚,助推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表示给予高度评价。陈坚表示,上海交大师生长期扎根大理,服务大理,为大理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实际的贡献,也为扶贫攻坚、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展现了一流大学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勇挑重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地方发展的优秀品质。大理人民牢记上海交大的真情付出和无私奉献的情谊。希望上海交大继续关心和支持大理各项工作,欢迎更多上海交大师生到大理考察交流,到大理发展事业。
  双方还就定点帮扶洱源县、医院结对帮扶、城市规划和发展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陈坚一行还参观了校史科技成果展示馆和部分实验室。
  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丽娟、州政府副州长洪云龙、州政府党组成员、教育部滇西扶贫挂职干部总队总队长郭春鸣、州委组织部、州教育局、州委计委、州住建局、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州政府扶贫办和洱源县、永平县、云龙县等单位负责人;上海交大党委组织部、地方合作办、科研院、产研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农生学院、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学校在大理挂职干部代表等参加了座谈和参观交流活动。
  十四年来,上海交大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水专项)洱海项目,孔海南教授、王欣泽研究员等一批优秀科研工作者扎根大理,为洱海水环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在云南省指导和支持下,上海交大与大理州共建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现已成为云南的省级研究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切实对接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事业发展。同时,学校承担了定点帮扶洱源县光荣任务,以“心”、“行”、“梦”、“恒”四个基金为依托,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爱心团队参与和支持,落实了“一帮一”结对助学、“先心病”患儿救治、执业医师培训和乡村教师培训、奖励等23个具体项目。附属医院承担了对口援助云龙县、祥云县和剑川县等大理州部分县级医院的建设任务。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