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在交大开营

    期次:第1575期   



  本报讯 7月6日,2017年“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营。上海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副主任王立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雅平,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营员、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朱健主持开营式。
  本次“海峡杯”以“科技、创新、创业、挑战”为主题,为期13天,将通过两个“72小时创新创业特训”、创新创业生态体验、互动交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等环节的安排,让两岸青年有机会在一起共同学习、思维碰撞,通过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挑战自我、收获友谊、收获梦想。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台湾大学、新竹交通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高校的100名台湾学员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的40名学员组成营队。
  开营式上,姜斯宪提出,两岸同胞源于华夏一脉,大学作为促进两岸深度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长久以来,上海交大与不少台湾高校都建立了深厚友谊与良好合作关系。回眸历史,上海交通大学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更有“两岸未通,交大先通”的气魄,为促进中华文化往来、改善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校在校攻读学位的台生近260人,每年有七八百人次的台生来校参加学期交换、夏季学期、短期交流营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姜斯宪将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改革、创新、奋斗历程娓娓道来,勉励同学们共同利用好海峡杯的平台携手奋进,做出不一般的事业。
  施小琳向学员们介绍了上海的概况,并指出,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需要大量有着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踊跃参与,也有着大量实现个人发展的机会。她希望两岸青年可以借这次活动的机会深度交流、深化友谊,以成长营为契机,在思想的碰撞和沟通中形成创新的火花,充分体现和诠释两岸一家亲,在创新创业的领域中不断前行,携手创造两岸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莫亮金介绍了海峡杯的筹备情况。据介绍,本次活动共有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活动由四家单位共同举办,整合了高校与政府的优势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二是活动十分注重青年学生互动交流,促进两岸学子交流融合;三是活动邀请了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富有实战经验的产业界人士授课,并开展两个“72小时创新与创业特训”;四是活动之后,还将对接社会资源,为学员们提供后续的支持与服务,比如利用杨浦区的“上海台湾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聚集区”中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等平台,为台湾学员提供创新创业支持,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让学员们在上海创新创业有平台、有基地、有伙伴、有氛围。
  授课专家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创新创业的三点看法。他提出,创业型社会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创业的实质是新价值的创造,创业是人生的必修课。
  营员代表、新竹清华大学程祥如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参加创业活动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提到,她对创新创业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商业模式、盈利方式只是达成目的的手段,更重要的是能为社会带来什么。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青年创业先锋论坛上,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宇龙、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轻流QingFlow创始人薄智元分别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创业者、毕业创业族的机遇与挑战、大学生创业者的起步和探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本次“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海峡杯”两岸学生创业观摩团。观摩团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和台湾TIC100科技创新竞赛联合发起,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并互派优秀团队观摩,交流创业心得,互相学习项目展示技巧,了解两岸创业不同特点,并连续举办至2007年。
  2008年,观摩团升级为“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大赛每年邀请台湾和大陆顶尖高校选派创业团队参赛,并邀请青年创业典型、创业导师、创业投资机构进行创业辅导和评审。活动期间还组织参赛同学对创业园区、创业企业进行实地参访。大赛至2014年已连续举办七届,每年吸引两岸超过30支创业团队报名,得到了包括台湾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在内的众多台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该项目被《中国青年报》、《海峡导报》以及台湾的《商业周刊》、《远见》杂志等媒体关注。被台湾媒体评为“台湾学生走向世界的40个活动”之一。
  2015年,将活动方案的重心从单纯的“比赛”转换为“成长”,旨在让两岸有着创业梦想的年青人有机会在一起,并帮助两岸的青年学生挑战自我、收获友谊、收获梦想。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林立涛,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副院长兼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上海大学团委书记许烁,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副处长孙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副处长陈哲炜,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遐玮、公共实训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江烨等出席了活动。
  (港澳台办公室姚雪 曹伟,创业学院 陈力 舒馨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