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并发言

    期次:第1575期   


  本报讯 7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6位专家和企业家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应邀来到中南海参加会议,并以《经济企稳,动能转换与“双创”发力》为题发言。
  陈宪在发言中向总理提出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公共服务的作用等。
  陈宪指出,若想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定力,必须持续通过“双创”形成新动能。以深圳为例,陈宪表示,深圳双创生态圈已经非常多样化,包括不同企业融合创业创新,比如一家小公司就运用车联网技术为一家挂车大企业解决了智能化的难题。
  谈及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陈宪引用了两位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家在《硅谷生态圈》中的观点:开始的时候并不认为政府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亲身经历说明,公共机构承担了远比一般思维中所认为的更加重要的角色。陈宪建议,政府应更加注重“双创”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公共服务的作用等。
  针对社会上的“双创是权宜之策”“草根创业、大众创业效率太低”“双创仅仅与初始创业联系在一起”等观点,陈宪强调,“双创”是根本大计,而不是权宜之策:“创新的本质是试错,只有更多人的试错才能换来更大的成功。如果仅仅把‘双创’看做初始创业,这就把创业创新的边界大大缩小了!”
  李克强对陈宪教授的发言非常感兴趣,当即询问陈宪是否就“‘双创’生态系统做过比较性分析”,表示希望陈宪可以拿出“系统性报告”,并对陈宪的发言表示感谢。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