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自由健康的学风与学术氛围我校召开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期次:第1575期   


  本报讯 6月30日,校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党委副书记朱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专家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郭新立主持。
  郭新立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工作纲要与职责,并宣读了委员会委员聘任的通知。郭新立同志任委员会主任,黄震、朱健、徐学敏、陈红专等4位同志任委员会副主任,于朝阳等10位同志为委员会职务委员,赵金城等19位同志为委员会专家委员。
  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介绍了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的制订。对章程中的原则与定位、委员会的组织结构、管理运行及职责义务、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调查认定程序及惩处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雪洪向各位委员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学术不端事件的内容、专家组的调查以及处理结果建议。
  会议就如何加强学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切实做好师德师风考核,预防学术不端事件发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多位委员踊跃发言,从新进教师培训、研究生入学教育、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学术不端行为具体化界定、投稿报奖全程化管理、职称评价措施改革、引进专家评审体系等多个方面,对我校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
  最后,郭新立作总结讲话,转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主管领导的有关重要指示,通报了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针对学术不端行为制定统一标准、按照统一尺度进行严肃处理的情况。郭新立指出,要加深对学风与学术的认识,根据中央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和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强校”主战略,弘扬优良学风,重视学术道德规范显得尤为重要。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提升广大师生的学风与学术道德水准,大力推进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为交大营造自由健康的学风与学术氛围。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要加强对学生和教师学风与学术道德的宣传教育,不仅从正面角度引导,更要从反面教育使其明确何为不可为。要明确学院和部门的责任,将责任具体追究到学院、学科、教师以及个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要严肃处理,使案例发挥出警示教育作用,促进严谨学风与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
(赵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