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江帆:带来的基层心声,报告里都有

    期次:第1582期   


  十九大代表江帆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党委书记。今年,入党20多年的她第一次当选为党代表。她说,身边许多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声,十九大报告里全都有。
  18日下午,在上海代表团举行的全团会议中,江帆代表上海卫生系统的基层党员作了发言。
  [江帆]“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要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我们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核心所在:如何真正把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体现出来。
  我来自一所三级甲等医院,原来我们的医生是没有人会去社区工作的,但是现在我们很多医生,比如说社区最需要的小儿呼吸科医生,我们(医院)每个呼吸科医生至少每周有一天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工作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医疗卫生工作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上海,目前家庭医生的签约(社区居民)已经超过了1100万,而这个数量还在以每天8千人到1万人的数量在增长。”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江帆从事儿童睡眠研究近二十年。研究成果推动了上海市中小学推迟上学时间政策的出台。她说她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就是听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可以用震撼、感动、骄傲、鼓舞八个字来形容在现场的感受。
  [江帆]“总书记饱含深情,我觉得所有的代表都被他的深情和报告的精彩所带动着,包括我自己。还有很多代表就不停地在报告上划我们自己特别有感触的这些点,大家情不自禁在鼓掌。”
  十九大报告的讨论热度还蔓延到了会场外,中午休息时,江帆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经被总书记的发言刷了屏。就连万里之外,远在荷兰鹿特丹的同事也在熬夜收看。
  [江帆]“你看,(荷兰时间)凌晨3点半,万里外看十九大开幕实况,聆听习总书记报告,此时欧洲多个电视频道实况采访评论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为祖国自豪,为是中国人自豪。”
  到北京参加十九大,江帆是有备而来的。行李箱里的这个信封装的是会前从她所在医院21个党支部、405名党员中收集到的宝贵意见:希望加大对儿科医疗的投入、优化公立医院服务流程、改善群众的就医感受等等,这些都是江帆和她的同事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江帆]“这个是卫生系统(基层党员)心里话,这个是最后浓缩的版本。最后浓缩成了一张纸,正面反面都有,你看第一个就是:全党应该更加重视儿童的健康事业。我也是希望能在这次会上,能够把大家的心里话说出来,让党中央能够听到我们基层党员的心声。”
  让江帆倍感振奋的是,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等。
  [江帆]“我觉得我带来的这个心声在报告中都找到了。所以这也是我今天(18日)为什么特别激动的一点,就是真的这份报告是呼应了我们老百姓,呼应了大家的心声。这个报告,用老百姓的话说,既高大上,有很多的战略发展的东西,但又很接地气。”
(根据10月19日央视新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