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三人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期次:第1587期   
|
|
|
|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毛军发,男,湖南邵阳人,1965年8月出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家。1985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1994年至199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毛军发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微波分会副主任委员,IEEE Fellow,2015 IEEE Fellow Committee Member。毛军发长期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封装、微波射频电路与系统以及电磁兼容等领域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已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刊物论文11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
黄荷凤,女,浙江临安人,1957年9月出生,生殖医学专家。1982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医学院胚胎源性疾病研究所所长,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教育部生殖遗传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主任。黄荷凤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配子源性疾病”理论学说,对精/卵源性疾病的代间及跨代遗传/表观遗传机制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针对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子代近远期健康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ART出生队列和基础研究、优化助孕流程、创建生殖新技术,提高了试管婴儿安全性,并从源头阻断遗传性出生缺陷。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承担“863”、“973”、“十二五”科技支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PNAS、NatMed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主编中国第一部ART工具书《现代辅助生殖技术》、第一部《人类ART临床诊疗指南》。担任Endocrinology等6家SCI杂志编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荣誉院士(Fellow Honoris Causa)。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男,美国籍,计算机科学家。1939年10月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196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曾获ACM图灵奖(1986)、IEEE冯诺依曼奖(2010)、美国工程院西蒙雷曼奖创始人奖(2017)。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访问讲席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院士。2011年起,霍普克罗夫特担任上海交大致远学院计算机方向首席教授和上海交大名誉教授。2017年7月正式受聘担任上海交大访问讲席教授。霍普克罗夫特的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他将计算机科学萌芽阶段的零散结果总结为具有整体性的系统知识,提出用渐近分析作为衡量算法性能的主要指标,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的一大支柱。鉴于他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奠基性成就”,1986年他被授予“图灵奖”。他在算法设计方面的著作《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uter Algorithms》和《Formal Languag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Automata》成为计算机科学的经典教材,深刻影响了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对算法的理解和应用。近年来,他积极探索并指出计算机科学的前瞻发展方向,在机器学习、并行计算和社会复杂网络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霍普克罗夫特还致力于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受国务院和教育部领导邀请,他屡次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2016年,霍普克罗夫特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