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不断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期次:第1587期   



  本报讯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要求,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召开。十届党委常委姜斯宪、吴旦、张安胜、胡近、徐学敏、顾锋、奚立峰出席会议,十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十次党代会代表,部分全国和上海市“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和校党委部署,各二级单位书记会前对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展了认真的调研排摸,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并按照党委的审阅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校党委组织部针对基层党建部分重点工作开展了督查。会上,物理与天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出版社有限公司、产业集团、网络信息中心10家单位的书记分别进行了现场述职,围绕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精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完成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梳理了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书记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的表现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举措。
  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对各单位基层党建情况和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既肯定了经验做法,也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其他党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参会人员填写了考核测评表。
  姜斯宪在总结讲话中,对一年来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经过中央巡视的政治体检,各单位抓党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了很大提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识明显增强,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也逐步得到完善。基层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显著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姜斯宪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学校的基层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他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重点研究结合起来,要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不断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进一步推进党政班子的政治建设,严肃认真对待年底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要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运行机制。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保障。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重点推动支部活动方式创新,要着力做好发展教师入党的工作。
  姜斯宪在讲话最后强调,年底将至,希望各级党组织统筹做好年底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等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保质保量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田罗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