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在我校调研时提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发挥交大示范效应

    期次:第1588期   



  本报讯 12月5日,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军一行在徐汇校区召开座谈会,深入调研上海交大综合改革工作,并对学校改革经验总结给予了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出席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处(室)、院系等参加并汇报有关改革进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副处长王叶臣、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长王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郭华、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林炊利、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委李建强等专家参加。
  座谈会前,刘自成一行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研讨交流。
  吴旦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经过121年的不懈努力,已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交大积极担当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马前卒,创新发展的探路者。1978年,首派教授代表团访美,开启了“中美高等教育界的破冰之旅”;1981年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开创高校办学引进外资之先河;率先实施国际化战略,先后与150余所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按照中央部署,蹄疾步稳推进综合改革,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和创新实践成果。为总结经验模式,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学校近期集中开展了管理与改革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管理与改革案例工作,共提交了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管理、合作交流、资源配置6大类95个案例,经校内遴选产生了6大类22项十佳候选案例,其中机关部处13项、二级学院7项、直属单位2项。
  交大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颉代表学校,作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整体推进情况汇报。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分背景缘由、主要做法、主要成效、思考启示四个方面对改革案例进行了汇报展示。江彦桥、李建强、陈郭华等专家进行了精彩案例点评。
  在听取总体情况介绍及案例展示后,刘自成作讲话,对上海交大综合改革给予高度肯定。刘自成指出,交大综合改革坚持扎根中国和融通中外相结合、找准结合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找到落脚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总结和凝练,突出亮点,形成全国高校综合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交大的示范效应。他强调,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育改革定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改革方向,健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化落实机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育改革定位,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交大特色的定位,早日走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育改革定点,找到制约和束缚发展的关键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要以党的十大精神增强教育改革定力,用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专业的作风和专业的方法,全面做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此前,刘自成一行还于12月4日参加了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并对青年学生把握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提出期望,作出指导。
(张文清 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