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师生歌会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

筑伟大梦想奏时代强音

    期次:第1588期   



  本报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一二·九”歌会在霍英东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歌会以“筑伟大梦想,奏时代强音”为主题,旨在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
  本次歌会邀请到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剑平,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铁龙,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两届世界合唱比赛、两届国际指挥大赛评委曹通一,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锐,上海交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校学生合唱团指挥张沁,担任评委。
  出席嘉宾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林立涛,校工会主席于朝阳,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仰颐,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药学院党委书记刘明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民,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一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上海交大2015级博士生李腾。来自机关部处、各院系的其他老师以及4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张安胜首先致辞。他指出,在82年前的“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浪潮中,交通大学学生救国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交通大学建校121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始终秉承自强储才、强国兴邦的使命,精勤进取、砥砺前行。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都留下了交大人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身影。
  “一二·九”运动留下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成为青年学生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与精神支柱。“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已融入每一位交大人的血液中。如今,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交大学子理应责无旁贷,一定大有可为。
  南洋学子,爱国荣校,致力兴邦。由学生联合会、校史讲解队、主持人协会学生骨干带来的诗朗诵《明德厚土,兴邦南洋》拉开了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歌会的序幕。
  “一二·九”歌会的第一幕为“风起云涌”。上海群英荟萃,共商建党救国大事;南湖微波粼粼,船上君子义愤填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担负着解放中国劳苦大众、赶走外国侵略者、实现中国民族复兴的重任。
  体育系、外国语学院、文创学院连队带来的《游击队歌》,曲调轻快、活泼,表现了游击战士们巧妙地与敌人周旋,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
  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四渡赤水出奇兵》,展现了毛主席用兵如神、红军战士过雪山涉草地的钢铁意志。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十送红军》反映了红军长征路上深深的军民鱼水情。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演绎的《在太行山上》将优美的抒情旋律与进行曲风格有机结合,融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与英雄主义气质于一体。
  “一二·九”歌会的第二幕为“红日初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胜利,新中国百废待兴,全国人民热情似火建设社会主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演唱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配以民歌形式,充满革命的豪情与浪漫情怀。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一首《祖国不会忘记》歌颂了为建设新中国默默奉献的建设者。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联队深情演绎的《洪湖水,浪打浪》旋律悠扬,节凑舒缓,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听众。
  媒体与设计学院合唱的《我的祖国》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农业与生物学院演唱的《军港之夜》以海军军舰远航后返港的夜晚为特定情境,展示了我国海军指挥员忠于祖国、热爱海疆的内心世界。
  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人文学院联队演唱的《打靶归来》以其高亢、简短、通俗的特点,让在场听众都感受到前辈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中场表演是由航空航天莫航班留学生代表带来的《我爱你中国》和《喀秋莎》。“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表达了交大留学生对中华大地的热爱与祝福。
  “一二·九”歌会的第三幕为“走向复兴”。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走向复兴,中华学子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队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歌词中的每一句祝福,都是饱含深情,愿祖国繁荣富强。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演绎了《走进新时代》,旋律动人、歌词真挚,歌颂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和无限智慧,表达了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尊敬之情。
  致远学院带来了一曲《明天会更好》,表达了对交大和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
  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联队带来的《走向复兴》,传递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和期盼国家富强的热切愿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奋进的坚强决心。
  全部表演结束后,专业评委老师综合各支队伍的现场表现给出打分。最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获得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联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队获得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人文学院联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体育系、外国语学院、文创学院联队,致远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联队获得三等奖。体育系、外国语学院、文创学院联队,媒体与设计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联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获最具特色奖,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队,交大密西根学院,致远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十送红军》伴奏陈昊同学获最佳伴奏奖;《军港之夜》指挥易健树同学、《今天是你的生日》指挥相宇昊同学获得最佳指挥奖。
(孙亚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