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79人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1月19日,Elsevier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本次国内共有1793位学者入选。
  Scopus作为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其中中文期刊500余种。Scopus数据库中收录文献中,作者地址包括中国(大陆)机构的有300多万份,作者名称达400多万条。
  2017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系统的分析而得出结果。Elsevier的Scopus数据库为该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
  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分别来自227个高校或科研机构,其中共有200所高校拥有高被引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有79位学者入选,表现亮眼。从专业上看,生物、遗传和分子生物学专业有9位学者入选,医学专业有8位学者入选,高被引学者较多的专业还有:能源、材料科学各5位,机械工程、物理学和天文学、工业和制造工程、计算机科学各4位。
  此外,中国科学院共有275人入选,位居各单位第一。清华大学共有121位学者入选,排名第二,也是唯一一所高被引学者超过百人的高校。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列三、四位,分别有94位和91位当选。入选学者超过30位的高校还有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同济大学。共有15所高校入选学者超过20位,37所高校入选学者超过10位。
(摘编自上海交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