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学中心

抢救出生4小时复杂先心患儿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大血管错位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生仅4小时的患儿同同(化名)不仅患有此种凶险的疾病,更出现了循环衰竭的情况,生命还未开展就将面临结束。日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团队攻坚克难,不仅为出生仅4小时的同同成功实施了大血管错位根治手术,更成功运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联合“连续性肾脏替代(CRRT)”技术帮助患儿顺利康复。近日,同同顺利出院,创下该技术国内最小年龄纪录。
  2017年圣诞夜,一个刚刚呱呱坠地的圣诞宝宝就立刻被转运至儿中心。由于先天性的主动脉和肺动脉连接错位,孩子情况非常危急。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就将面临死亡威胁。心胸外科王顺民主任医生当机立断、抓住时机,为这位出生仅4小时的婴儿实施了大血管错位的根治手术。
  虽然手术十分顺利,但由于同同基础条件太差,年龄又非常小,术后出现了急性左心衰,心脏跳动越来越弱……心胸外科和体外循环团队适时启用了ECMO,监护团队同时应用CRRT来平衡孩子的进出液量。由于措施及时,孩子的肾功能逐渐恢复。在CRRT运转了40小时后,顺利撤离。与此同时,孩子的自体心功能也慢慢好转,终于在ECMO支持96小时后,成功脱离,并在11天后顺利撤离呼吸机,20天转出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后,患儿康复顺利。
  儿中心体外循环科主任王伟教授表示,ECMO技术是国际公认的救治危重病人的最后手段之一,用于危重的心脏或肺衰竭病人救治,作用相当于人工心肺;CRRT技术则相当于人工肾脏。两大技术即便单个开展都存在很高难度,两者结合而且是在新生儿中使用,更是极具挑战。儿中心是国内最大的儿童心脏中心之一,这类极危重病人的成功救治正是依托心脏外科、重症监护、体外循环专业,并在心脏彩超、放射、营养、神经等各专业的鼎力支持下实现的。高水准的护理团队也是完善ECMO患儿救治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刘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