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2018年国际罕见病校园论坛

暨创意传播挑战赛决赛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2月28日,正值第11个国际罕见病日,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康复杂志社主办,夏尔中国支持的“2018年国际罕见病校园论坛暨创意传播挑战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徐勇,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部长徐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卫计委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俞军出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教授顾鸣敏、病理生理学研究员贺明,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志祥,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顾学范,附属儿童医院儿童血液科主任蒋慧,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中国法布雷病友会会长黄铮汇等应邀出席活动。现场300余名医学青年参加了活动。
  吴韬在致辞中表示,交大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发挥自身在地缘、人文、医学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注重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共建,谋求更好地为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服务。医学生是未来的医学新星,提升他们对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无疑对加速未来罕见病研发、诊断和治疗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勇于追求卓越,要有担当,在医学领域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具创新之思维,行公益之善举,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徐勇表示,医学健康知识的科普传播对公众健康水平的提升非常关键,希望能够有更多医学专业人士参与到健康科普教育中来,为上海成为全球健康城市的典范添砖加瓦。
  在主题论坛环节,沈志祥、顾学范、蒋慧、贺明、黄铮汇一起就中国罕见病的现状与挑战展开讨论。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罕见病仍面临认知率低、确诊率低、治疗率低的现状;亟须提升创新罕见病药物在中国的可及性,帮助患者有效治疗疾病,重回正常生活;中国罕见病的未来离不开包括医务工作者、患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罕见病专家们的深入讨论,赢得了台下学生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台上专家针对医学生们的问题给出了精彩的解答。
  在创意传播挑战赛决赛环节,来自交大医学院系统的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基础医学院的医学生们依次上台,解读了各自团队的H5网页宣传作品的内涵和创作过程。据悉,去年12月16日,“罕你同行:夏尔医学生罕见病创新践行者项目”正式启动,聚焦在校医学生,旨在通过创新工坊、创意传播挑战赛、国际罕见病日校园论坛、主题展等多样化的形式,提高医学生对罕见病的认知及关注,培养能够引领下一代罕见病发展创新的青年领导者,推动中国罕见病事业的发展,为患者的每一段旅程保驾护航。来自7家单位的医学生们根据选定的主题,开展了激烈的头脑风暴,构想了宣传作品的框架。历经两个月的打磨,医学生们用专业的知识背景、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新颖的展现形式,分享他们对罕见病的理解,帮助更多人认识和关注罕见病。7个罕见病H5网页宣传作品还进行了在线投票,获得了近万人投票关注。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场面活泼生动、富有活力。专家评委对各创意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新华医院团队获一等奖,仁济医院、基础医学院团队获二等奖,儿童医院、瑞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团队获三等奖。儿童医院和仁济医院获优秀组织奖。
  上海市教委、团市委、市卫计委的相关领导对此次罕见病创新践行项目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罕见病医学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前沿技术,更离不开人才。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以及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