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教授周斌为联合国外交官子女讲授中国文化课

    期次:第1595期   


  本报讯 戊戌新春,在联合国国际学校语言部负责人 paco baba-moran 与中文教师孙青倩的大力推动下,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周斌主持了“世界和平发展与书法国际交流———各国青少年大写‘福’字”迎新春活动,为联合国国际学校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子女讲授了一堂充满浓浓新春祝福的中国文化课,使外交官子女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表示:“将中国书法文化传播给年轻人很有意义,周斌教授多年如一日,利用一切机会,努力在重要的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得很有成绩。”
  来自100多个国家、不同民族的青少年欢聚一堂,用毛笔大写“春”、“福”字,周斌用中国书法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子女传授中国文化,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节日庆祝方式,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这种向热爱中国文化的西方人积极推介中国书法的方式,彰显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元素国际表达的积极效果。活动现场,书法小联合国执行主席叶军堃的精美书法作品也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国书法爱好者,他的作品《碧海》也成为各国青少年争相观赏的力作。
  活动举办地联合国国际学校是面向联合国近200个国家使团外交官子女与联合国官员子女开设的国际学校。近200个国家的百余名学生,组成小联合国,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书法小联合国”这一特殊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以中国文化嵌入式庆祝活动的方式,让在场的世界各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子女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该活动得到了联合国各国大使的称赞。
(朱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