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师生关注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3月3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中国在新的历史发展重要阶段的关键会议,2018年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连日来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全国两会的内容,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交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说,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对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家特别关注的是如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过去一年里改革开放又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效,未来还将有更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出台,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中国这艘改革开放的巨轮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我们对此充满期盼和信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这40年中国的迅速崛起。要达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须从进一步改革开放中获取新的动力和能量。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前面的困难和挑战再多,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这是关系中国命运的战略之举。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动能。报告中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过去五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经济结构能够不断优化升级,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本上得益于在新常态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和创新驱动中形成的新动能。数据表明,新旧动能转化正在加速,所以,总理用了“快速崛起”来形容新动能。报告中要求,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并且在今后五年,通过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等战略举措,发展壮大新动能。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彭志科说,值此两会召开之际,上海交大也迎来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2018关键学年,全校的干部及教师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我们需要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加速奔跑,在各项改革和发展中谋求突破。
  物理与天文学院思政教师梁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新的一年作出了全面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扎实务实的作风。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处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高校思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两会精神的指导下,我将继续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牢牢把握学生发展需求,不断夯实自身业务水平,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素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局添砖加瓦,为实现交大“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一份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周蕾表示,今年两会是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后的重要民主大会。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为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我最为关注的话题。人才的出口首先是就业,就业也是今年两会最大的民生话题之一,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学生将自己的前途选择与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硕士研究生霍明晨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催人奋进的未来发展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也必将迈向更高的台阶。我国作为能源大国,在能源的使用中仍然存在很多粗放性的问题,一方面依赖于全民意识的提高与政策监督的保障,另一方面则需要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们在实践中不断革新技术,推进能源的清洁利用。作为力学的研究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的研究内容更加贴合能源需求,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鞠隆龙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不断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经常接触工业创新前沿的工科学生,尤其能体会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国家创新性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在各个领域都在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在许多领域已经可以引领世界。我对国家在产业创新上不断实现更大突破,让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发动机”充满信心。
  作为来自西藏的少数民族同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普布泽仁表示,非常关注国家对于西部贫困地区的惠民政策,怎样让各地区均衡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脱贫;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未来的升学政策、就业方式和就业地区等自己即将也要面对的问题也尤为关注,他期待有更多相关政策出台,支持和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未来的就业、深造等问题。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亚凝同学表示,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防控的她在两会热点中最关注的还是环保政策。她非常关心在国家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关键期,将采取怎样的策略与措施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来保障环境。
  作为一名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交大学子、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王艺辰说,自己最密切关注的是“三农”问题。在过去的几年扶贫工作中,国家向农村派驻了很多大学生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这些大学生干部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
  维吾尔族学生、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赛福鼎·阿力木表示,党的民族教育政策惠及了民族地区的莘莘学子。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推进的今天,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的社会环境日益完善和发展。在上海学习、生活的十年,自己融入了相濡以沫、各民族充分交往交流交融的城市环境,学会了在交流中理解、理解中体现尊重,城市中的各民族达成了最广泛的共识、深化根植了中华文化意识,构筑了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挪威籍留学生、上海交大人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欧阳海(Helge Stokke)表示,2018年中国的两会召开将引起世界的瞩目,当然也包括自己的祖国挪威,对于十九大后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政治措施十分期待。他表示希望看到为中国经济的良性及可持续性的发展,促进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而采取的各项措施,使中国能够继续接近消除贫困的目标。
  21岁的伊朗籍留学生、媒体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普雅,已经在中国生活十年,她表示,自己思想里融合着中伊两国文化,中国的发展牵动着自己和家人的心。今年的两会,让他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了信心。伊朗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国家,两国合作、共同发展是自己和家人期盼已久的景象,希望能为“一带一路”,尤其是为中伊两国的长久合作及交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