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钦委员:让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期次:第1596期   



  本报讯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说:“我们要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林忠钦指出,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界2017年的大事,在985工程、211工程实施20周年以后,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界的新期望,也会给予更大的投入。
  “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规划设计了三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到2035年,成为世界大学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顶尖一流大学。”
  林忠钦指出,在“双一流”大学建设当中有“三个更加关注”:
  第一个关注,更加关注大学的“内涵建设”,我们的大学已经完成了办学规模和数量增长阶段。今后将更加关注内涵,这个内涵体现在“四个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引导我们毕业生更多地为国家建设做服务;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使我们研究的知识能够造福于全人类;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设建言;进一步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使中国文化更多影响世界。
  第二个关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了普及,毛入学率超过42%。我们要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第三个关注,要为国家战略发展做更多贡献。围绕转化医学,为中国人的健康做更多贡献;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需求做更多工作,为中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早日实现,做更多贡献。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