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带队访问中科院

    期次:第1597期   



  本报讯 3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带队访问中国科学院,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并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在致辞中对林忠钦校长一行表示欢迎。张杰介绍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方面的工作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国科大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办学特色,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方面取得的进展。
  随后,张杰与林忠钦一行参观了中科院创新成果展。成果展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集中展示、系统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新的成就。
  参观后,双方进行了深入会谈与交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以及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分别介绍了各局承担的主要工作。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丁文江院士、毛军发院士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先后就观展内容和双方未来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张杰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优良的传统和特色,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双方可以聚焦合作重点,在重大科研任务合作、师资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切实形成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共识,携手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杰出科研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林忠钦表示,中国科学院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强大的科研队伍、创新的科研体制,尤其是在国家重大基础创新方面,都值得上海交大学习。特别是通过这次参观,更深入地了解到中科院在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非常震撼。上海交大非常期待与国科大在未来进一步在各方面,特别是在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深入合作,通过两校在深度战略合作机制上的积极探索与建设,共同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规划发展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有关部处和院系的负责同志随行访问。
(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