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国家电投集团举行合作座谈会

    期次:第1597期   


  本报讯 3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访问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进行合作座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出席了座谈会。
  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兼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范霁红回顾了双方有关科技合作情况并介绍了集团科技发展现状。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隼介绍了学校科研概况及后续合作设想。会议主要围绕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相关技术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魏锁表示,国家电投与上海交大长期在人才培养及核电技术领域密切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双方科研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并推进合作,加强优势互补,抓好合作落实。
  林忠钦表示,近年来上海交大高度重视核学科的发展,与国家电投集团深入合作,共同完成了IVR-ERVC实验以及核电软件开发等重大专项课题任务,锻炼了科研队伍,建成了一批高水平测试装备。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交大深度参与了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功能平台的建设工作,在上海市政府以及临港集团的支持下,已经在临港地区建成了压气机实验测试基地,今后还将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核电装备测试实验基地。他代表学校感谢国家电投集团对上海交大的支持,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自主核电发展和重型燃气轮机研发做出贡献。
  钱智民代表国家电投集团感谢上海交大在科技、人才以及重大专项工作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国家电投要充分发挥综合性能源集团的优势,加强集成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为贯彻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技术和产业支撑。2016年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要在框架协议基础上,继续加强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空间,体现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沈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