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思政课程胡庆澧教授

阐述健康医学的国际发展

    期次:第1597期   



  本报讯 3月7日,胡庆澧教授莅临本学期《健康中国》思政课程第一讲。胡老以“从我的成长看健康医学的国际发展”为主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切入,结合在世界卫生组织21年的工作探索,为同学们勾画出了“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蓝图。本次课程主会场设在黄浦校区,另在闵行校区设分会场全程直播,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与800余名师生一道,共同聆听了胡老的精彩报告。
  胡老首先从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谈起。1956年,胡老从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毕业后,作为六名优秀学生代表被交流到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担任儿科住院医师,又到英国去学习研究新生儿黄疸的发病机制,但由于政治风波的影响不得不于1967年中断学习,回国后参加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还曾赴皖南山区筹建有300张床位的后方医院。这些学习、工作的经历正是吴阶平副委员长所说的“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最好佐证。借着1976年我国恢复世界卫生组织合法地位的契机,胡老成为了WHO的国际公务员,开始将自己访学英国、防治血吸虫病、盖房子建医院、管理医院的经验贡献给全人类的健康事业。
  接着,胡老从阿拉木图会议提出的健康医学的初始概念出发,结合自己在世界卫生组织(WHO)21年的工作经历,系统地阐释了本节课程的主题———“健康医学”。他认为一个人不仅仅要有体格上的健康,还要有心理上的健康。在解释健康医学概念的同时,胡老还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这些年在卫生保健领域的成就与挫折,并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进展”和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背景,以大量的数据、案例为支撑,为同学们系统地阐释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他指出,21世纪的医学将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群体治疗向个体治疗转变,应该提倡个性化的治疗,呼吁医生们要充分地将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相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病人,达到健康中国的目的。
  最后,胡老用自己60多年来坚持医疗事业,退休三次但又第四次回到工作岗位的经历,鼓励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他饱含深情的说道:“我们要考虑到我们是为什么来到这个世上,我们为什么选择医学事业,希望你们牢记医生的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带着匠心把事情做好,成为真正的医务工作者,为全人类的健康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就“如何培养中国年轻医生”“怎样实现医疗环境的良性循环”“如何处理医学生涯遇到的社会文化差异”等问题与胡教授展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
  胡老的思政课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课后同学们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心声。
(李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