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领衔新药研究成果

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期次:第1597期   


  本报讯 3月13日,由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陆舜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官方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上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评价呋喹替尼联合最佳支持治疗在二线标准化疗失败的晚期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Randomized,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MulticenterPhase II Study of Fruquintinib After Two Prior Chemotherapy Regimens in ChinesePatients With Advanced Nonsquamous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影响因子(IF)为24.008。陆舜教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胸科医院一贯以来高度重视临床研究,近年来更大力支持临床开展多种形式的具有临床转化价值的研究项目。陆舜教授此次研究成果的发表展现了该院在肺癌药物临床研究中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着医院临床科研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呋喹替尼是由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抗肿瘤血管药物,在肠癌等多种肿瘤治疗中均有运用,而在晚期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治疗领域是首次进行研究。针对晚期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三线化疗没有标准治疗方案,该研究通过比较呋喹替尼联合最佳支持与安慰剂治疗的无进展生存期,评价两组患者的客观缓解率、疾病控制率、生存期以及安全性和耐受性,以发现呋喹替尼对于多线治疗失败的终末期肿瘤患者明显的初步疗效和获益可能。
  本项临床研究共随机入组了12家中心91名患者,其中61名接受呋喹替尼治疗,30名接受安慰剂治疗。呋喹替尼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为3.8个月,安慰剂组为1.1月。呋喹替尼组3个月、6个月的生存率为90.2%、67.2%,安慰剂组分别为73.3%、58.8%。研究结果表明呋喹替尼在晚期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治疗中安全有效。这一成果为三线化疗没有标准方案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药物治疗选择。
(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