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区域医联体应战老年脑疾病

附属瑞金医院脑病中心正式揭牌

    期次:第1597期   


  本报讯 对标国家“脑计划”,优势合并、以构建区域化特色临床诊疗科研联合体积极应战老年脑疾病———3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脑病中心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正式揭牌。
  对照健康中国战略,上海作为全国老龄化进程较早、较快、较突出地区之一,满足中老年脑疾病的诊疗、康复、预防以及临床研究需求显得愈发重要和突出。为此,瑞金医院积极践行服务基层和提升医疗服务内涵职能,对标国家计划,引入临床与研究同步化机制,整合区域医联体内各相关专科以及科研合作机构特长优势与综合能力,成立脑病中心。
  脑病中心以瑞金医院为建设主体,联合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瑞金康复医院等区域医联体单位共同成立。同时,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中科院神经所等神经系统疾病学科优势力量,将形成基础与临床结合、临床诊疗与研究强强合作模式,汇聚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功能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学科的实体化建设体系。
  未来,脑病中心将以老年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脑卒中等老年常见和多发脑疾病为核心,合理规划和布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临床诊断中心”“无创/微创治疗与研究中心”“康复中心”三位一体的临床中心,同步为临床诊疗与科创研究提供平台。中心拟建立“脑卒中诊疗一体化绿色通道”,实现“瑞金总院-卢湾分院/瑞金康复医院-社区”规范转诊,使患者在疾病的各个阶段和各不同程度均能得到适宜的医疗服务,提高脑卒中急救成功率、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努力改善此类病患生存质量,切实缓解居民健康老龄化的民生问题。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脑病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医联体联动功能,积极探索和尝试“大专科、小综合”的医联体合作发展新方向,进一步有效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和辐射。通过搭建转化医学平台、促进人员流动与培训、加强前沿技术合作等,积极推动疑难危重罕见疾病与多发病的临床诊疗和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以及国际化,真正做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和进步,切实推动和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对接国家“脑计划”。
(唐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