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与长沙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校地双方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召开

    期次:第1666期   


本报讯 1月3日,长沙市与上海交大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双方将在产业链建设、现代农业、医疗医学、航空航天、文化创意、地方治理智库、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副市长邱继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上海交大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长沙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仪式。

1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一行座谈。座谈中,杜家毫说,过去一年,湖南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在这一过程中,省会长沙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智能制造特色鲜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空港新区、高铁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一个地区的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当前,湖南正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期待上海交大充分发挥优势,全面深化双方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姜斯宪说,近年来,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将凭上海交大之力、借湖南发展之势,全面推进双方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校领导丁奎岭、毛军发,省领导胡衡华、张剑飞参加座谈。

签约仪式上,胡忠雄、姜斯宪分别讲话。朱健介绍签约背景并主持签约仪式。丁奎岭、邱继兴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代表双方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沙市将与上海交通大学针对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等战略任务,围绕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产教融合、人才引进、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重大需求,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促进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胡忠雄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会开启双方合作共赢新的旅程,通过这样的合作一定能加快上海交大向着世界一流前进的步伐,也一定能够助推长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感谢上海交大多年来对长沙的关心与帮助,近年来更是以长江为纽带溯江而上,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长沙。长沙与交大的合作要全面深入并立足于长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是合作的主战场。期待未来合作越来越好、越来越实,走出合作的特色,成为校地合作典范,也期望上海交大为长沙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与长沙市有很强的互补优势,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恰逢其时。协议的签署只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开始,接下来,双方还要继续加强创新引领,共担时代使命。发挥人才优势,助推城市发展。深化全面合作,形成品牌效应。上海交大在123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与社会紧密交融。我们将珍惜这次与长沙市联手的战略机遇,深化合作共建,同心同力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发展之路,让幸福城市与一流大学共生互动、交相辉映!

交大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岳麓科创港、岳麓智慧谷等。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与湖南省长沙市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召开。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出席。

长沙市相关委办局与上海交大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围绕上海交大—长沙市全面合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展开广泛讨论。双方针对长沙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项需求,结合上海交大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进行了充分的对接,对合作领域、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未来,双方将依托充分的“产教融合”,以“精准对接、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为原则,建立校地合作的有效途径和运行机制,采取多样化合作模式,提升全方位合作层次,带动和促进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融合,更好地提升上海交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更快地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在湘期间,姜斯宪一行还与上海交大湖南校友展开交流座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