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青春的风帆,起航!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期次:第1599期   
|
|
|
|
|
|



  本报讯 3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3500余名毕业生在本次典礼上被授予研究生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亲切寄语,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发表演讲。校领导吴旦、黄震、张安胜、胡近、徐学敏、顾锋、奚立峰出席毕业典礼。导师代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各院系领导、优博导师、全体毕业生、家长代表等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徐学敏主持。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林忠钦以“学习是终生的需要”为主题发表演讲。“学习与你们未来的人生息息相关,一个保持学习的人,会充满活力和潜力;学习改变人生,还在于它造就了人的精神气质,乐于学习的人总能够在精神世界里找到安居之所。”林忠钦和毕业生们分享了三句话:一是不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二是不要让学习成为空谈阔论,要通过学习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不要满足于知识的学习,要在学习中做到再创造。林忠钦用老校长唐文治、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鼓励毕业生们以老一辈师长为榜样,珍惜时间、学以致用;同时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蔺金贤校友的工作感悟勉励毕业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价值,成为单位和行业倚赖的栋梁。“要始终保持对科学前沿的敏锐,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只有在学习中再创造,才能真正地‘破茧成蝶’,成为社会的栋梁,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不灭的痕迹。”
  张安胜宣读《2018年赴中西部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强军计划毕业研究生表彰名单》。徐学敏宣读上海交大13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32篇被提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与导师名单,姜斯宪、林忠钦为2017年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和导师颁奖。
  学位授予仪式上,博士毕业生依次登台,姜斯宪、林忠钦等与他们一一握手,为其拨动帽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硕士毕业生集体起立接受学位授予。
  来自药学院的博士毕业生霍小红和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硕士毕业生杨思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霍小红坚定地追逐科研报国的梦想,他表示,在交大求学的八年时光里,他只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本土博士坚定自己的学术道路,用八年时间去专注做好学术:“最有价值的道理,是只顾奋斗、不问前程。我认为,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迈着坚定的步伐持续地走下去,成功如果没有在今天,那一定是明天。”杨思琦则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江西,做一名基层选调生,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家乡的楼也许没有上海的高;家乡的马路也许没有上海的宽;家乡的夜晚也许没有上海的明亮璀璨。但回到家乡,回到那片养我育我的红土地,也许我能有更大的作为,能给更多人带来影响,能实现自己人生更大的价值。”
  “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交大校歌中熟悉的歌词激励着毕业生们扬帆起航。毕业典礼上,研究生毕业生为母校献上一份礼物:以帆船为原型的3D打印模型,取名“扬起风帆”。这个3D打印船模来自毕业生的创意和设计,模型上刻有“思源致远”四个字,寓意毕业生们在交大接受真理之光照耀,离开校园,也必将扬起风帆,乘风远航。姜斯宪、林忠钦代表学校接受2018年毕业研究生赠送给母校的纪念品。
  母校同样也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了纪念品:博士学位服披肩以交大红为主色调并绣有学校校徽,赠予全体博士毕业生;荣誉锦带赠送给优秀毕业生,这是他们获得荣誉的象征;学位帽流苏由交大红、交大蓝细绳编制而成,上方的金色吊牌刻有获学位年份2018与SJTU字样,赠送给全体博士、硕士毕业生。此外,在交大即将迎来122周年校庆之际,学校为全体毕业生准备了校庆喜饼,与大家共享喜悦之情。
  毕业生们即将踏上新的旅程,临别之际,姜斯宪为他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姜斯宪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1977级、1978级学子相继进入大学校园四十年。改革开放改变了这一代人的前途命运,而这一代人也在改革开放、中华崛起的历史洪流中镌刻了无悔的青春。我国高等教育由弱到强,源源不断的高层次人力资源供给让大家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姜斯宪表示,未来,毕业生们都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或核心骨干,他们将亲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也将在那时实现建成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交大以你们为荣耀,你们也会为交大而自豪。今天的典礼之后,你们的身份就从交大学子华丽转身为交大校友,‘交大人’的印迹将伴随你们终身。希望大家既要坚定不移,高扬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中永葆本色;也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在探索实践中砥砺品行,以交大人的勇气和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仪式最后,交大教工合唱团为全体毕业生献上歌曲《我爱你中国》,表达祝福。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