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化的方式探讨重大政治论断

新时代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学术研讨会在交大举行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9日,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与教育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举行。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学术月刊》等学术期刊的编辑等共计40人与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明灿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开幕式。
  顾锋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依据,也是我们制定正确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作为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传承交大百余载求是创新的精神,以自信的姿态和稳健的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同时,高校作为社会创新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不仅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而且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坚定的政治站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工作中有使命意识,在科研工作中有担当精神,做到“中心定、外物清、思虑准”,如此才能为新时代的开拓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李明灿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表述就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做出的。深入全面理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背后的变与不变的关系,要求我们牢牢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在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锡喜、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安维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宝舟、《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允熠等就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初级阶段国情的不变、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几对再平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辩证处理好的先富与共富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姜佑福、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程竹汝等就新时代的中国价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原有社会主要矛盾的关系、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双方的关系、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基本国情不变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探讨。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学者能够以学术化的方式探讨重大政治论断,这是中国当代学者承担时代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发挥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体现,更是历史进步的必然,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决定了我国现阶段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更加重视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唯有正视矛盾、面对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奋发进取、有所作为,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鲍金 陈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