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十字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8年红十字工作会议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红十字工作会议在图书信息楼召开。校红十字会会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党政办副主任张丹丹,工会副主席张杰,后勤保障中心副书记李梅,各院系、直属单位(企业)党委(总支)书记、献血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由校红会秘书长苏卓君主持。
  会上,校红会副秘书长刘金生以《戮力同心、大爱无疆、生命芬芳》为主题进行了2017年度红十字工作汇报。回顾2017年,校红十字会更加注重将红会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得到上海市红会的充分肯定。
  2017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部门的充分配合、全校师生员工的全员响应下,志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在校红十字会组织的6次献血活动中,共计献血2041人次,全校形成了“领导带头、党员带头、骨干带头”的浓郁大爱氛围,以“责任教育、奉献教育”为引领,志愿献血工作圆满完成。以“生命教育、守望教育”为初衷,全覆盖校园 AED 救护网络。在不同场所对 AED 设备进行科学安装,有力保障黄金抢救时间,为生命救助提供可靠技防支撑。以“素质拓展、能力建设”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对军训3700名学生进行现场初级救护技能培训,有效加强校园救护人防力量建设。同时,校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市级助医项目,为9名身患疾病的困难家庭同学申请获得共计3万元的医疗救助,发挥在人道公益救助领域的独特作用。
  胡昊宣读了《2017年度献血工作优秀组织与先进个人表彰决定》。经评审,校红十字会决定授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24个单位组织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献血工作“优秀组织”荣誉称号,授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昊、农业与生物学院江永利等10名个人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献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牌与“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璐怡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分享了学院献血工作经验。近年来,学院从年级大会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全面提高献血知识的知晓率,实现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学生献血人数快速增长,提出“快、准、伴”工作理念,全过程关心献血师生。新学年,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把思想动员工作提前到新生入学时期,全面营造奉献青春热血的大爱氛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陈昊作为献血工作优秀个人分享了自己的奉献故事,他在2011年入学生日时完成第一次献血,之后坚持7年,深怀感恩之心无私献血,志愿公益。
  张安胜作总结讲话,对过去一年的成果表示肯定,对积极响应红十字号召开展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对新的一年提出了工作部署。他指出,红十字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常规化阶段,每年提出的新要求、取得的新进展,不断涌现出的新先进集体个人使这项工作常做常新。人道博爱精神与饮水思源的校训一脉相承,校园文化融入了红十字的人道主义内涵,相映生辉。2017年献血指标圆满完成,说明献血作为体现公益心和志愿精神的重要表现,承载了更多同学对他人的关心,说明大爱精神成为当今交大校园的主体氛围。校友成明和捐赠的120台 AED 使上海交大走在全国高校前列,通过精细布局与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校园救护技防设施与人防能力,为守望师生生命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张安胜强调,严谨、精细、严格的态度,是交大人承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的必要品格,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人道主义的精神和医疗急救的技能仍然需要大家代代相传,代代相承。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