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获中国教育节能示范单位称号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3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厦门举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及全国能专会和福建省高校后勤协会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对“2017年度教育节能评优活动”进行了表彰,经过省级能专会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与综合评价等系列工作,全国共有21家高校和48名个人获奖。上海交大获“2017年度中国教育节能示范单位”,上海交大后勤保障中心能源管理办公室支琴老师获“2017年度中国教育节能创新奖”。上海交通大学成为同时获集体和个人两项奖项的3所高校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高度重视绿色生态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发展的节能管理机制,不断加强能源管理工作。一是立足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强节能管理顶层设计。在健全节能组织机制的同时,制定完善符合学校实际情况、操作简便、便于执行的节能工作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学校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立足自身能源现状,创新能源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率先在全国高校推行水电使用成本分担机制,实行“定额管理、超额自付、成本共担、倡导节约”的能源管理新模式,以水电能源(资源)定额配置的办法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合同用能管理模式,对校内用水、用电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同时以科学分析、精准定位定制个性化用能管理模式。三是立足学科与管理融合,技术引领新应用、新示范。以产学研教为基础,将校园建设与科研创新较好的结合在一起,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新技术、新应用的示范,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吕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