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启动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图文信息楼8楼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特邀导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涛教授、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彭福军博士,2017级“致远荣誉计划”全体博士生和导师,以及相关学院和学指委等单位的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主持。
  徐学敏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经过精心研究和科学论证后,决定实施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在座的同学们作为致远荣誉计划的第一批成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学校将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科研和成长条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祖国,牢记使命,像钱学森等老一辈交大人学习,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邓涛教授结合教育和改革的发展规律,将人才成功的要素娓娓道来,向同学们强调了“志当存高远”、“拼搏争一流”的必要性。彭福军博士结合自己从大学到企业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两个领域对人才的不同需求,鼓励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虚心学习、砥砺前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力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同学们将珍惜进入“致远荣誉计划”的难得机会,更加努力学习、研究,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研究生院介绍了“致远荣誉计划”的培养方案和荣誉课程的主要特点以及《致远荣誉计划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使在座同学能对“致远荣誉计划”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场提问环节,师生们与研究生院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目标是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未来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导师队伍,推动学校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郑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