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两会”精神传达会

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两会”精神传达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今年,医学院系统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3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赛娟,全国政协委员、原医学院副院长、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陈红专,全国人大代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传达“两会”精神并分享与会感受。医学院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院本部科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代表、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传达学习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刘艳代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简要的回顾,重点介绍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刘艳代表在分享中表示,“两会”期间体会最深的就是诸多第一次:作为新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国家主席就职宣誓仪式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幸福就要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等妙语金句让每一个人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话语亲切质朴、平易近人,有着振奋人心的力量。刘艳代表还介绍了国家领导人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审议表决的情况。
  陈红专委员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精神,他表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参加此次“两会”的体会。陈红专委员还从另外一个侧面“代表委员的会场内外”来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切身体会和感受,重视国家和人民所赋予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为医疗卫生、民主监督等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积极提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陈红专委员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会风很好,非常认真、严谨。
  陈赛娟委员首先介绍了本次政协会议概况,然后她向与会者传达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界别的分组讨论中,陈赛娟委员表示,应该加强政府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创自愿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医生最高学术荣誉称号的院士制度”的建议案。最后,陈赛娟委员特别提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尽职尽力履行好委员崇高职责。
  医学院党委希望全体师生医务员工领会精神、悟透弄懂、狠抓落实、发挥作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实到医学院2018年各项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于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