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医学研究生教育高峰论坛

启动“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追求卓越:医学研究生教育高峰论坛暨“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医学院启动仪式于3月24日在医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学生代表及兄弟医学院校领导共3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主持。
  徐学敏在致辞中首先向应邀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医学一直是关系到全民族,乃至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培养高素质卓越医学人才,满足社会对优质医疗服务的人才需求是医学教育的历史使命。在健康中国建设和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的背景下,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医学院正式启动“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希望在计划实施中,能瞄准科学前沿、对接国家健康重大需求和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建设目标,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及主动性,培养一批具有一流的知识结构、宽阔视野和创新能力,并勇于担当的未来医学科学领军人才。
  在当天上午的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陈建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应邀在论坛大会上作主旨报告。巴德年以“医学教育质量急待提高”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他提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呼吁迫切需要提高医学教育整体水平。董晨以“精准医学时代的创新医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办学实践,分享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在研究生招生、轮转定导师以及资格考核、毕业要求、医学实验班的改革探索。陈建国以“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培养高水平医药卫生人才”为主题,从招生制度改革,研究生奖助体系,导师队伍建设,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等方面畅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陈国强以“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与反思”为题,探讨了健康中国背景下我国医学教育面临的现状、问题与挑战。
  下午召开的“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医学院启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教授大会致辞,他对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期待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助力医学院创新学术型博士生培养模式,更好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随后,医学院分院副院长王颖教授介绍了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培养模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和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分别围绕临床和基础医学学术型博士生培养的模式和实践进行了发言交流。胡翊群还为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第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是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旨在提升医学教育内涵质量,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实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在最后召开的“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第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上,与会委员对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培养方案和相关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讨论和修正。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