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序贯制思政教育突破创新”大调研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2日,医学院序贯制思政教育突破创新调研座谈会在科教楼9楼会议室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出席座谈会并作指导讲话,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学指委处班子、附属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参与讨论。调研会由学指委秘书长唐华主持。
  会上,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从背景目标、选拔培养、职责要求与设想展望四个方面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序贯制思政教育模式试点工作方案。结合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周栋深入剖析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提出了“逐步拓宽序贯制思政教育模式工作基地”“保持队伍合理发展流动和良性动态平衡”和“改进完善制度着力提升队伍结构比例”等若干工作思考与展望。
  瑞金临床医学院邵洁和仁济临床医学院王晓燕作为试点单位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别发言。顾佳静作为试点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工作体会。
  随后,结合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工作实际,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谋求序贯制思政教育突破创新,加强多学段间有效联动和整合,有效提升模式的育人实效,全面推进医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深入研讨。针对与会人员关于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建议,孟煜、徐袁瑾一一作出解答。
  最后,吴韬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医学院系统学生工作部门为开展序贯制思政教育模式试点工作作出的有益探索,鼓励队伍集思广益,再接再厉。他强调,序贯制思政教育模式为实现前后期辅导员的双向流动,对创新构建医学“大思政”“大德育”“大教育”育人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明晰全局形势,充分思考交流,以更大的执行力度探索和推进序贯制思政教育模式;二是要敢为人先,勇于突破,从理念、内容和形式等多个维度出发,合力打造序贯制医学思政育人品牌,探索构筑辐射沪上乃至全国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强保障,多措并举,重在落实,为医学院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更广袤、更纵深的平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梯队合理的医学院育人队伍。
(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