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11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医学院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的“医帆启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在懿德楼2楼举行。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陆利民、海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于益芝、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明月、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顾鸣敏、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昊等校内外专家担任论文报告与壁报展示评委。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副秘书长周栋,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等领导出席活动。本科、长学制300余名学生全程观摩了比赛。
  本届大赛自2017年11月启动征稿,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经初评、遴选,共有10篇作品进入当天“论文报告”环节,13篇作品则进行壁报展示。大赛开幕式上,胡翊群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期待各专业、各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医帆启航”的平台锻炼交流、相互学习,也勉励大家在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中学会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系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探索精神、批判精神,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他还代表交大医学院,向兄弟院校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
  在简短的全体合影后,论文报告与壁报展示在场内、外同步展开。场外评委认真细致地阅读壁报、并向参赛团队抛出一个个问题;场内选手则身着正装,根据当天抽签的顺序逐一登台展示,介绍自己的创新实践成果并接受专家提问。聆听学长学姐们数据翔实、图表丰富、语言简练、思维缜密的讲述与答辩,台下学弟学妹们表示收获良多;而评委们的建议与点拨,也给选手带来了新的科研启迪。
  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教授还应大赛组委会邀请,带来了一场题为《浅谈医学人才的创新培养》的“创新实践讲堂”。她告诉大家:医学是一门不完美的科学,医学奥秘无穷无尽,所以医学创新是医学进步的根本、医学科学研究是促进医学发展的手段;她指出了优秀医师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治得了病、开得了刀,还要极具创新力和团队精神,要有“医者仁心”的传承。讲座中,她将克里斯蒂安·尼斯林·巴纳德、维珍尼亚·阿普伽、张明觉等临床、科研大家的例子娓娓道来,在教导大家医学创新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到了医学研究最重要的一点———严谨的科研态度。她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也引起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并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顾鸣敏、郑加麟两位评委分别就壁报展示与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他们在肯定同学们优点与风采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为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进一步成长指引了方向。
  最后,程金科宣布了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