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为患者装上中国“心”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3月26日,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起搏器亚专科主任李若谷教授带领团队,成功为一位心动过缓的患者,施行了首例具有国际先进品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这款由上海研制的中国“心”的临床启用,打破了国际起搏器市场基本由国外垄断的现状,是“中国制造”在医学科创领域的一项突破,也是胸科医院助力上海建成亚洲一流科技中心的积极实践。
  “起搏器的国产化是我们几代‘心血管人’多年的梦想,国产起搏器进入临床后,将大大减低患者的医疗费用,让更多老百姓获益。”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感慨地说。胸科医院是国内较早开展心脏起搏器治疗的单位之一,年起搏器手术量在上海市名列前茅,在常规进行的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治疗、心衰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的植入外,积极开展包括希氏束起搏、左束支起搏在内的最新起搏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该院心内科起搏器亚专科还开设心脏植入装置的术后随访门诊,进行起搏器植入后规范管理,为患者长期优质生活提供医疗保障。本次国内首款国际先进品质起搏器由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进行临床应用,是医学科创和临床医疗的强强联合,也是医院一直以来鼓励临床创新策略的有效体现。
  据悉,胸科医院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国内一流的医学科创团队合作,进一步探索临床科研转化研究和实践,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积极贡献胸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