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新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

    期次:第1599期   


  本报讯 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发展使得更佳的术后美容效果、更小的诊治创伤要求成为可能。附属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妇产临床医学中心不久前组建了单孔腹腔镜团队,并进行严格的前期培训。近日,团队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首例单孔下全子宫切除术和首例内膜癌分期手术。
  这三位患者分别罹患盆腔肿块、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癌,且均对开腹手术存在顾虑和抵触。一院妇产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邬素芳教授、副主任医师李林霞、主治医师向江东等单孔腹腔镜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为她们制定了个性化的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方案,即利用肚脐将手术器械及设备放入腹腔进行操作。这一技术可以达到美观无痕的目的,同时单一切口可减少多个切口相关的潜在并发症风险,具有术后疼痛更轻,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的优势。
  在手术室护理团队和麻醉团队的支持配合下,妇产临床医学中心单孔腹腔镜团队顺利完成了这三例手术,这也标志着该院的单孔微创腹腔镜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创造了从简单卵巢囊肿单孔切除术过渡到淋巴结单孔腹腔镜切除术的最短间隔周期。
  据介绍,单孔腹腔镜技术是近年新兴的微创手术方式,通过将切口隐藏于肚脐部使术中切口更小,减少了多个切口导致的潜在并发症发病率,降低了穿刺时损伤腹内脏器、血管等风险,能最大程度避免术后切口感染、腹疝的形成以及术后粘连。不过,因腹腔镜镜头及操作器械都在脐部进入腹腔,手术操作难度有所增加,双手器械容易出现“筷子效应”,需要手术医生具备扎实的腹腔镜下操作技术及娴熟的器械操控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