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向深入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4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总结学校2017年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作纪委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学院(系)、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处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
  胡近传达了教育部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总结回顾了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党风廉政工作主要情况,并就全校2018年的纪委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胡近指出,2017年,按照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学校纪委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积极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重点聚焦中央专项巡视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抓早抓小宣传教育机制,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学校纪委监察工作将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有力的工作举措、务实的整改成效、“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姜斯宪代表校党委常委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讲话,阐述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姜斯宪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要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立巡察工作体系,试点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强师生思想引领,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要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校文化建设、氛围营造紧密结合。
  姜斯宪在讲话最后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关系到学校长远健康发展。他要求全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林忠钦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是接受中央巡视后,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已经印发的年度工作要点,尽快在全体党员干部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全面贯彻狠抓落实,围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关键部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各单位党组织要强化担当严明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责任层层衔接起来。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