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要求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4月4日下午,上海交大2018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林忠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张安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学校机关部处领导,各院系、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旦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17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警示片,了解上海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会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图书馆分别就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汇报交流。机械与动力学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体系和一系列安全举措,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思考与展望,希冀达到“安全、秩序、效率、卓越”的工作目标。图书馆秉承“守馆有责、在馆尽责”的工作理念,做到“开馆全保障,闭馆不松懈”,通过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安全督查、技防协同、教育培训等管理手段,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美好的交图环境。
  胡近作2017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总结,并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胡近表示,去年是政治大年,各单位对校园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得了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单位,这既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高度肯定,也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坚持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聚焦关键问题、妥善应对处理,立足长效治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校园防控、优化安全环境,加大监管力度、筑牢安全防线,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
  会议最后,林忠钦讲话。林忠钦指出,安全工作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基础,各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安全工作需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林忠钦围绕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提高工作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要完善防控体系,重视隐患排查处理。同时,希望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切实承担起本单位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确保校园安宁,师生平安。林忠钦表示,平安校园建设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幸福,各单位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努力使平安校园建设管理水平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相适应,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后续,学校将与各二级单位分别签署“平安校园”建设岗位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责任制。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