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

签署“拔尖计划”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4月2日至3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大学参会、调研。致远学院部分党政领导、项目主任及管理人员随行。
  2日,徐学敏一行参加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的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汇聚20所“拔尖计划”高校代表、教育专家参会,就“拔尖计划”2.0版实施方案和“拔尖计划”10周年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受教育部邀请,上海交大作为两所“拔尖计划”高校代表之一,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经验与2018年工作计划。徐学敏首先回顾了2009年以来上海交大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即以致远学院为平台,通过打造与国际接轨、突出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实现“学院与书院”“教学与科研”“多学科交叉”三个层次的深度融合,从而形成“好奇心驱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学院办学受到海内外教育领域的高度认可,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获“ Reimagine Education ”两项教育创新奖。交大“拔尖计划”433名毕业生中90%选择继续深造,近70%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徐学敏重点介绍了2018年“拔尖计划”工作要点,强调“拔尖计划”2.0新时代背景下,上海交大将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使命驱动和价值引领,明确我们所要培养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科学精神、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军人物,而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希望拔尖学生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实现“拔尖计划”理科低年级学生培养方案的贯通,借鉴普林斯顿大学整合科学课程的经验,将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的学科知识进一步整合、打通成为导论课,为学生展现自然科学的全貌和前沿知识;三是开展“好奇心驱动”、贯穿四年的科研实践,依托“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和海内外顶尖高校的科研实践机会,让大一学生在高水平教师指导下接触科学前沿,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主动探究学习,大二学生可以主动申报“致远学者项目”或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利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前沿科学理解获得科研训练,大四时形成较为清晰的学术志趣,主动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实现科研能力的阶梯式提升;四是强化“学院与书院”的融合,通过营造转身遇大师、多学科交叉碰撞的学术氛围,实施滚动式选拔机制等,汇聚全校理工科最为优秀、最为合适的拔尖学生接受书院式熏陶和培养。
  3日上午,徐学敏一行抵达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洽谈两校“拔尖计划”人才培养合作事宜。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积极共享基础学科领域内优质资源,深入开展拔尖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加强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随后,徐学敏与王艳芬代表双方就科研实习、访学交流、暑期学校、师资与课程等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上海交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本次合作意味着双方“拔尖计划”人才培养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
(沈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