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蔷薇园开园仪式举行

正是交大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

    期次:第1600期   
|
|



  本报讯 四月芬芳,草长莺飞。4月7日,在纪念建校122周年的日子里,上海交通大学迎来闵行校区又一个植物主题园———蔷薇园的落成开园。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宣传部、学指委、工会、财计处、审计处、资实处、基建处、保卫处、招投标办、校园管理办公室、设计学院、后保中心、海科院及监理、施工、设计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校园美景的诞生。
  蔷薇园一期占地约4000平方米,于2017年年初启动规划设计,2018年4月7日落成开园。蔷薇园将交大的校园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在文化层面上把蔷薇花语———“思念”与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相联结;让月季花语———“希望”与交大人的“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相呼应;借玫瑰花语———“浪漫”,祝福交大人的友谊“天长地久”。目前园内共有蔷薇科乔木29棵,各色花灌木约2万株,蔷薇属花卉1100平方,共涉及33个品种的月季。
  林忠钦和张安胜为蔷薇园开园仪式揭幕,并与师生代表共同植树纪念。
  林忠钦对各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大家戮力同心,才有今天所见的春色满园。作为交大文化精神的又一传承点,希望蔷薇园未来能成为交大学子遥想与思念母校的牵挂地,融入每个交大人的记忆。
  蔷薇科是植物学里的一个大科,大家所熟悉的桃、李、杏、梅、海棠、苹果、草莓等,在植物学分类中都隶属于蔷薇科。蔷薇科共含124属,其中包括蔷薇属,蔷薇属下有数百个物种,分成蔷薇、月季、玫瑰三大类。上海交大蔷薇园就是以蔷薇属花卉为主要展示对象的特色植物专类园。
  蔷薇园在设计中采用西方的造园手法与代表交大百年历史与积淀的建构要素———红砖,使之与周边建筑景观互相融合,整体视觉上呈现出西“联”东“敞”,北“疏”南“融”的特色。花园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西侧的沉床园以红白两色的丰花月季、大花月季、微型月季和玫瑰为主,从“新花”“攒紫”,到“余采”“霏红”,无论烈日还是风雨,每一季都有景可赏,有花可观。东侧的芳草谷则通过微地形的塑造,配以拱形廊架和藤本月季、树状月季及蔷薇,营造浪漫的文化体验。
  蔷薇园未来还将成为科普教育的另一示范点。园子里的一花一草均可成为植物季相观察、花卉品种认知的重要户外课堂。花园内的时令景观,更可为相关学院组织户外花园建设提供课程实践,真正将园林建设融入到学生教学互动中去。园中设计了多处休憩地点供师生、来访游客自由交流、观景、休憩,花香拂面,漫步其中,在此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到“满架蔷薇一院香”的浪漫景色。
(卢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