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赛艇码头落成暨“校庆杯”水上体验活动举行

    期次:第1600期   
|
|



  本报讯 4月7日下午,正逢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交大师生在校园美丽的淡水河畔共同见证了交大赛艇码头落成,并进行水上体验活动。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顾锋,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基建处处长姚仁忠,保卫处处长徐放,校体委副主任、体育科研所所长孙麒麟,体育系相关负责同志,运动校友会代表,以及交大校友、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活动。
  张安胜在致辞中表示,建校122年来,上海交大始终将强身健体、弘扬体育文化、塑造团队精神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十分注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专业技能和强健体魄的优秀人才。赛艇、龙舟、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是学校开展的比较年轻的体育项目。2001年,上海交大与上海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交大赛艇队,学校于2016年建成全国首条高校校园内赛艇道,与中国赛艇协会签署了《共同发展高校赛艇运动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协会与学校合作发展赛艇项目的篇章。同年交大学生赛艇俱乐部和学生龙舟队建立,2017年又成立了教工水上运动协会,水上项目已经成为交大师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一个新的选择。在赛艇码头落成之际,张安胜表示,希望师生充分享受水上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和挑战,并希望在校友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水上各类运动设施,使交大师生在运动中练就健康体魄,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随后举行赛艇码头落成仪式,领导嘉宾走上赛艇码头剪彩,与师生共同见证码头落成,并进行赛艇、龙舟、皮划艇等项目的水上体验活动。据了解,新建成的赛艇码头长26米、宽25米,有6个龙舟水上泊位、7个皮艇摆放架、1个赛艇调试区。落成仪式后,赛艇码头连同赛道将在未来承载赛艇、帆船、皮划艇、龙舟、浆板等水上运动,成为交大高水平运动队及学生、教工协会日常训练和师生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
  上海交大赛艇、龙舟项目尽管年轻,但成绩斐然:赛艇队先后在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上取得冠军;龙舟队成立仅一年多,也在国际龙舟赛、国际名校学霸龙舟赛、全国大学生龙舟赛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正是由于学校在水上运动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上海交大获得2018年第15届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的承办权,该赛事将于8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师生将会在我们校园观赏到世界大学生的顶级赛事,这将是该项比赛首次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举办,交大赛艇健儿也将继续代表国家参加此次大赛。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