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交大十四载,一生报国终不悔

纪念黎照寰校长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在上海交大开幕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4月3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举办的“执掌交大十四载,一生报国终不悔———纪念黎照寰校长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开幕式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家属代表黎照寰侄女黎慕娴、外甥孙姜建华,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副馆长邵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孙旻,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文保部主任王浩嵘,以及来自学校图书馆、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等单位的代表、学生校史志愿讲解队代表参加了此次特展开幕式。档案馆馆长、党总支书记张凯主持开幕仪式。
  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概况。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及文献资料再现了黎照寰出生、求学、任职铁道部、执掌交大十四载以及参与爱国民主活动的不凡人生经历。尤其是黎照寰担任交通大学校长期间明确“研究高深学术、养成交通建设人才”的办学宗旨,建立起以工为主、管理为辅、理为基础的学科格局,推动科学研究,开展国际交流,提出智、德、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方针。完整展示了黎照寰办理交通大学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今天的高校治理仍有借鉴。此次展览主要由校史博物馆筹备,在交大闵行校区图书馆以及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同时开展。
  黎照寰的一生始终秉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将“实业救国”的思想深刻烙印在他的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目标上,在交通大学如是,在他的家乡和家人身上更是如此。黎照寰的侄女黎慕娴在发言中谈到:“黎照寰先生是一位很重视教育并且总鼓励后辈好好学习的人。他的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在我们村里的唯一一所小学,就是由他和他哥哥出资建成的。黎照寰先生的夫人蔡慕莲女士,也秉承了他的遗愿,把所有的钱财分别捐献给了上海交通大学黎照寰奖学金,上海宋庆龄基金,广东省南海县委员会教育基金等15个单位。”正如她指出的,黎照寰校长留给我们的财富就是他的刻苦努力,勤奋好学,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开幕式上,黎照寰外甥姜建华先生与黎慕娴女士还向学校捐赠了黎照寰照片、文献实物若干,进一步丰富了档案馆的馆藏。
  最后,吴旦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他感谢黎照寰家属们对此次展览的支持,以及对学校正在建设的新校史博物馆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黎照寰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实践成功奠定了20世纪30年代交通大学的黄金时代,举办这个纪念特展,就是要继承弘扬黎照寰校长的教育理念和爱国品质,激励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
  开幕式后,与会来宾与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此次展览。黎照寰校长的家属表示,展览完整呈现了黎照寰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为高等教育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们对学校和校史研究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将为黎照寰的研究工作继续提供资料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