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建设启动

旨在打造人才高地,汇聚创新因子,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期次:第1601期   



  本报讯 4月12日,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建设启动会举行,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出席启动会。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科学中心办综合协调处处长裘文进,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树沛,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发改委副主任宋卫华、张江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丁发、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杨广军;以及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张安胜,教师代表以及市、区相关委办局,项目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总包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建设启动会由张安胜主持。
  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创新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的号召,配合张江科学城规划,充分对接上海光源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匹配张江现有产业布局和未来的产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浦东新区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启动建设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从建设方案论证到设计方案遴选、从列入张江科学城“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到争取市级财政支持,从启动建设程序到落桩动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以及市发改委、科学中心办、市教委、市科委、市财政局、浦东新区等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他衷心希望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建设顺利进行并早日竣工,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产生更大的集群效应、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进而为加快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施工总承包单位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费跃忠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项目是响应上海市政府“加快创新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号召、对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承建单位,能够为上海交大及张江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感到十分荣幸。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将组建优秀业务班子和过硬的施工队伍,充分发挥管理优势、组织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地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园区入驻单位代表、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不仅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学科共识,也符合上海市及我国新时期创新驱动的客观要求。在张江科学园,学校设计构建了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这一平台不仅连通了主校区强大的研发链,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地辐射社会及园区对前沿技术和成果的需求。未来,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将秉承上海交大的时代使命,关注社会民生和上海产业的重大需求,紧抓“前沿汇聚”和“创新引领”,对接张江药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提升生物产业的竞争力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王靖宣读浦东新区委区政府贺信。贺信表示,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是张江具有引领性、先导性、示范性的重大工程。交大张江科学园正式启动建设,标志着张江科学城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上海交大在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底蕴,希望上海交大以张江科学园为契机,加快李政道研究所等高精尖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以张江为基地,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育,在基础科技领域取得更多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为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的科技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浦东新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为上海交大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姜斯宪、林忠钦、王靖、赵振堂、裘文进、刘勤、吴旦共同推杆,启动桩机,宣告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占地5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秉持“相对独立、内部复合、高效管理、无缝交流”的设计理念,注重环境协调性、历史延续性、简洁实用性,由八个建筑单体组成,预期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未来有望入驻各类科研人员1200余人。科学园将按照“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进行规划布局,发挥上海交大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学科优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学科交叉,重点关注和发展超快科学、材料基因组技术、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技术、合成生物学理论、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技术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