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期次:第1602期   



  本报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政界、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等2000多人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作为博鳌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本次盛会,并出席多场重要会议及交流活动。
  4月8日下午,姜斯宪出席并主持本届咨询委员会会议。咨委会听取了周文重所作的秘书长报告,与会委员发表意见。委员们对2017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表示满意,也向为创建和发展论坛作出卓越贡献、但因年事已高未能出席本届论坛的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等咨询委员表达敬意。
  4月9日上午,姜斯宪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根据大会选举结果,论坛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在随后召开的新一届理事会会议上,第8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选论坛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任论坛中方首席代表。根据新一届理事会决议,论坛原理事长福田康夫、原副理事长曾培炎、原秘书长周文重、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瑞典爱立信公司董事长、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约翰森、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三菱商事高级顾问佐佐木干夫11位离任理事将进入论坛咨询委员会。同时进入咨询委员会的还有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地中海俱乐部总裁小德斯坦等知名人士。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FMG董事长弗雷斯特、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3位留任咨询委委员。新一届咨询委会员共有17人。在随后召开的新一届咨询委员会会议上,福田康夫当选咨询委员会主席,曾培炎当选副主席。
  4月10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姜斯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幕式演讲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在同多位重量级与会外方嘉宾的交谈中,他明显感受到,外国前政要和知名企业家都高度赞赏和钦佩习总书记在演讲中所展现的大国气度与担当。
  姜斯宪指出,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下,论坛理事会和秘书处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不断优化办会条件,精心选择年会主题,受到各方高度评价。本届论坛共包括各类交流活动60余场,可谓群贤云集,高潮迭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演讲更将论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推向了顶点。
  姜斯宪强调,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自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担当,以开放共赢的姿态大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