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大学副校长访问交大设计学院

    期次:第1602期   



  本报讯 4月17日,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教授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副院长韩挺、设计系副教授张帆、董占勋参加座谈会,交互设计研究所所长顾振宇、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等参加接待。
  交流座谈会上,胡洁首先对渡边诚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建设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胡洁表示,千叶大学的工业设计学在日本名列前茅,具备很强的学科影响力,希望未来可以在联合招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联合创建国际期刊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
  渡边诚感谢设计学院的悉心安排,并对学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详细介绍了千叶大学工学部现有合作项目的相关情况,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希望双方未来有更多沟通与合作的机会。
  当天下午,渡边诚一行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设计系副教授张帆、董占勋、交互设计研究所所长顾振宇、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一同参观了设计学院的设计管理、交互设计、设计趋势等研究所。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办学具有自身特色,有很高的学习价值,此次交流对于两校的设计学科发展有重要启发,并欢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到千叶大学指导交流。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并就可能的合作项目初步达成一致。
  千叶大学诞生于1949年,校本部位于日本千叶县千叶市稲毛区,是最早设立工业设计专业的日本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同时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投资的一流大学。渡边诚教授是学校工业设计学科的带头人,曾在日本精工株式会社担任首席设计师,同时也是日本设计振兴会(JDP)理事、Good Design Award(日本优秀设计大赏)评审委员、国际设计组织WDO(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日本代表理事。
(郭庾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