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期次:第1602期   



  本报讯 4月18日上午,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汇通航”)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完成首次医疗航空救援演练。这标志着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已正式启动,医联体建设在应对突发医疗事件的响应能力和时效性上将肩负新的使命。上海市卫计委应急办主任何智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华崇明分院院长孙锟,中国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上海市崇明区卫计委副主任朱胜利、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副局长张冲、上海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执行院长费哲为、金汇通航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曹晶津等众多领导嘉宾以及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重要媒体嘉宾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观摩救援演练。
  孙锟表示,建设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空中快速救援四级架构、覆盖全崇明的直升机急救网络,是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不断提高整体医疗水平以承担更大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标志着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院前急救进入了地空联动立体响应的新时代。上海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作为金汇通航航空医疗救援在崇明的基地医院,将严格按照航空救援的专业要求,配备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力量和先进救护设施,接受专业化培训,完善制度体系和应急响应预案,全力保护崇明百姓生命安全,为生命续航。金汇通航和中国人保财险将为崇明区应急工作提供支撑,为广大崇明居民生命安全提供更多一层的保护。
  仪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首次医疗航空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以崇明区北沿公路晒谷场附近发生交通事故,人保客户受重伤需要院前急救为场景设置,全程模拟从现场呼救、地面施救、机上监护、病人交接等一系列关于“空地结合”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内部配备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高压氧气瓶等专业急救医疗设备的AW139直升机在遇到突发事件的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到达现场对个体或群体实施及时有效救援,是目前最高效的应急救援方式。此次演练体现了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在进一步提升崇明区的应急救援能力,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各方的联动。
  建成后的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将力争成为上海市卫生应急救援、公共安全保障和市民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上海打造全国航空医学应急救援示范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