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援藏医生茅腾切除藏民巨瘤

    期次:第1602期   


  本报讯 年近60的藏族老人次顿怎么也没想到,他的“重感冒咳嗽”竟是体内一个直径12厘米的巨大胸部肿瘤造成的,他更没想到是在缺医少药的藏区,这样的“重症”竟被来自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的援藏医生茅腾用2个多小时的手术就解决了。
  前不久,藏族老人次顿反复咳嗽胸痛,还痰中带血,来到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就诊,被收治入院,经CT排查发现其胸腔内有一个巨大肿块。这样的病人,原本在日喀则地区是没有办法医治的,老人要么回家,要么跋山涉水离开藏区前往内陆地区求医。幸运地是他在医生查房中遇到了援藏医生茅腾。茅医生拿过他的病历后,反复查看其CT片,在胸外科科内讨论时提出,患者高度疑似肺部肿瘤,有手术指征,应该马上手术。
  可是这个患者的手术难度远不止肿瘤巨大这一点。首先老人家体弱,身高只有160左右,体重仅40多公斤,身量小说明他的胸腔容积很小,肿瘤已经把他右侧下半个胸腔全部占满,那么手术时医生就没有空间挪动肿瘤,剥离它就更不容易。另一方面,藏区结核病高发,因此患者的肺血管周围嵌满了像石头一样硬的钙化淋巴结,给医生剥离血管大大提升了难度,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出血的险情。尽管如此,茅腾医生还是决定迎难而上,“来到这里,就要发挥出援藏医生的价值来。”这个信念支持他在这片土地克服了很多困难,应对了很多挑战,这次也不例外。
  就像之前很多次做手术那样,茅医生又一次地带上吸氧管,站到了手术台上。术中,患者的情况果然和术前考虑的一样,更严重的是由于长时间受到巨大肿瘤压迫,他将要被切除的右肺中叶牢牢地粘在了右肺下叶上,几乎就长在了一起。如果把患者肺的中叶下叶一起切除,手术会简单得多,但是茅腾医生考虑到高原地区缺氧,要尽可能地为患者保留更多的肺组织。他一边吸着氧,一边沉着、冷静、耐心地进行着手术,2个半小时后,患者的肿瘤被完整地切除,相关的淋巴结也清扫干净。
  据悉,术后老人家恢复得非常好,几天后就出院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