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上海交大“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启动

    期次:第1602期   


  本报讯 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创业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松宁,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副书记钱文韬,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校企合作项目主管徐季旻,依图科技医疗事务总监、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校友窦玉梅,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管委会办公室周洁璀等嘉宾出席仪式。
  本次开营仪式还邀请到了上海舟正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波、苏州引领智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冬,上海庆芮资本合伙人李洪明,美世(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合伙人刘志攀,上海本原咨询研究所所长沈玉龙,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汪頔,上海骞火体育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炜贶,云赛基金总经理许睿,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智杰,上海紫竹小苗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忠,黑盛资本副总裁赵俊豪等成功创业者与资深投资人参加。“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全体营员、创业者代表、创业学院全体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杜松宁首先为“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致辞表示,助力创新创业大学生成长的“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将持续培育与挖掘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创新,交大科技园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交大的创新创业教育。
  赵旭为创业训练营授旗并宣布开营。赵旭感谢所有为创业训练营提供助力的校内外单位及创业导师们,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是交大创业学院的品牌活动,她表示创业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创业“教育———实践———-孵化”的全链条培养体系,希望能够在各个环节为交大创业者提供支持。
  窦玉梅作了“技术爆炸时代的创业历险”主题演讲。她深耕于人工智能安防及医疗领域,探索行业科技发展及应用的前沿,进行0-1的商业实践。随后,12位成功创业者与资深投资人被聘任为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在导师论坛环节,李冬、李洪明、刘志攀、赵俊豪四位导师结合自身创新创业、职业生涯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创业创新过程的体会,砥砺同学们勇于创新勇于尝试。开营仪式后,创业训练营学员开启了“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写作与路演技巧”等初阶课程的学习。接下来,训练营还将进行“设计思维”“创业法律”“营销策略”等进阶课程的学习,同时训练营还将安排创业项目导师一对一辅导、外出考察交流及团建、团队创业游戏、模拟商业路演等内涵丰富的学习活动,充满实践性和趣味性,全方位增加学员创新创业能力和素养。
  本次训练营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
  据悉,始办于2015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训练营已连续举办3届,培训了138支团队440多名交大创新创业者。2017年创业学院携手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了全新的“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以“创新驱动创业”为主题,形成了以“讲座论坛+实践与孵化、集中授课+精准辅导”为特色的全新训练体系。2018年在广泛汲取学员反馈的基础上锐意改进,打造了更具内涵的课程内容及更加精细的辅导体系,还引入了丰富有趣的创业游戏、团队内建、外出考察交流等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