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引起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与广泛讨论。他强调,高校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方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青年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如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命题。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祥地之一的上海交大,一定要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发挥制度优势,培养一流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此,学校将持续努力,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让广大教师明道信道,身教言传,使全体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最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中国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需求、体现中国智慧,上海应充分利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功能,在大学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方面发挥引领性作用。在历史关键时期,上海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高等教育优势地位,成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药学院副教授袁运生: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将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育人先立德,言传身教,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将马克思主义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过程中,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理念,通过人才计划申报、人才业绩评估等方式,激励青年教师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人才培养工作,以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学指委思政室主任叶定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讲话内涵深刻,思想丰富,高屋建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着和可靠接班人”明确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而贯穿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回答了“怎样培养人”问题;“坚定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这是明确回答了“为谁培养人”问题。我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性,这要求我们必须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办学治校及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旗帜扛在肩上,将政治内容融入教学等育人环节,把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教育目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李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也是建设好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遵循。从国家层面而言,国家应投入更多力量去发展大学,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