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和女子大学理事长兼校长

坂东真理子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5月3日,日本昭和女子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坂东真理子一行应邀访问上海交大,随同来访的有理事植松基员、国际学院院长高野恵美子、国际学院教授 Husel、教学支援中心国际交流课次长山崎真伸。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分别在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会见了坂东真理子一行。凯原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孔祥俊、副院长程金华、季卫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等分别参加了会见。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坂东真理子一行表示欢迎,他提到,两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签署了合作协议结为友好姐妹校,由日本昭和女子大学捐建的菁菁堂,是两校友谊的珍贵纪念,也是中日教育交流的友好象征。姜斯宪表示,菁菁堂已经成为交大师生举办活动的重要场所,极大地丰富了交大师生的艺术及文化生活。
  坂东真理子对上海交大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表示赞叹,并谈到两校已经在学生交流和共同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昭和女子大学与交大人文学院共同开展的本科双学位项目,今年已经有10位日本同学顺利毕业取得学位,她非常希望继续加强两校在这方面的合作。
  林忠钦在会见时表示,两校的双学位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培养出一批富有竞争力的毕业生,期待今后能够取得更多的交流合作成果,并强调日本昭和女子大学与交大有着近三十年的深厚情谊,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此次坂东理事长的到访十分具有纪念意义,期待未来两校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日友好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会见期间,姜斯宪代表学校邀请坂东真理子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新成立的日本研究中心顾问,坂东真理子欣然接受邀请并向姜斯宪表示感谢。姜斯宪向坂东真理子颁发了日本研究中心顾问证书。
  坂东真理子一行还分别访问了法学院和人文学院,就今后的交流合作展开讨论。在听取人文学院介绍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后,坂东真理子当即表示,今后将由其个人名字命名的基金支持两校人文领域的交流项目,希望两校在人文研究方面的合作有更多的成果。坂东真理子一行还参观了菁菁堂和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校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向来访客人介绍了菁菁堂近期举办活动的相关情况。
  昭和女子大学(Showa Women`s University)地处东京市中心,自1920年创立以来,培养出众多品学兼优的女性。1992年与交大签署合作协议结为友好学校,并向交大捐赠1.5亿日元在闵行校区建造菁菁堂,之后两校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坂东真理子女士从事法学研究,活跃在妇女运动领域。她是日本妇女白皮书的起草人,也是日本首位女子驻外大使(驻澳大使)。
(张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