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人工智能+医学”论坛

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合作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合作,由医学院牵头各附属医院,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于5月3日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人工智能+医学”论坛。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毛军发院士,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出席论坛。论坛由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主持。
  首先,毛军发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介绍及智能医疗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引领本次论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智能医疗集成应用场景平台,展示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医学院的合作愿景。
  随后,宁光以“智慧医学时代:糖尿病管理模式的变革”为主题,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分享了关于智能医疗的思考。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千人、欧科院院士徐雷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生物医疗近年互动发展之若干核心方向”,向大家描绘了人工智能可为医疗提供的相关技术支撑。接着,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沈国芳教授、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教授分别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口腔医学、精神卫生两个医学学科中的实际应用和前景展望。
  讨论中,陈国强强调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正在深刻的改变人类社会生活,面对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与医学院共同开展深度的“人工智能+医学”合作研究,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抢抓智能医疗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医学标准数据、慢病管理、健康大数据、医疗信息化和医学伦理五个研究方面开展工作,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创新管理模式,理顺共享机制,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推动智能医疗科技创新发展。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对人工智能和医学科学的交叉碰撞、对研究院和医学院的合作基础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